Wednesday, June 10, 2009

講反話?

中國人很喜歡講反話,尤其是對小朋友。

明明是很乖,又會說他很曳,又或是他很"抵打","醜怪","肉酸" 等等,生怕讚壞了小朋友。 當然現今的兒童心理學並不贊成這種做法,覺得會讓小朋友難於建立自信 (confidence) 和自我價值 (self worth)。

而相信心理學的我呢,在上篇很慷慨地稱讚了小OO之後,換來的,竟然是她變得又扭計又不肯像以前般"順攤"地睡覺。下午的nap time尤其是噩夢,稍為吵一點,又或是有任何不對勁的環境,她可以扭個兩三個小時才睡倒。 明知她已累得不得了,還是不願睡。 最近數次下午時份外出她都一直鬧,讓我煩惱萬分。

在沒有辦法替這改變找到合理解釋之下,我開始半認真地覺得是上次讚她乖累事,即西人的所謂"jinxed it"。

所以嘛,今天特地在這裡大聲呼喊:"萱萱,你好曳呀!!!!!!"

有點阿Q,但希望奏效。

1 comment:

老朽 said...

其實大佬我有來o架, 不過有時來去匆匆, 你睇我唔到o者... :)

我個 b 都係... 大家都係話 "曳" 呀, "抵打" 之類...